香港規劃師學會

粵港澳大灣區
規劃與發展

持續專業進修課程 2023

 

課程整體目標

加深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發展最新情況的認知和瞭解,引發學員思考香港未來在大灣區的角色與定位、香港策略規劃與跨境規劃與大灣區的對接,提高香港規劃專業持續關注、積極參與大灣區規劃與發展的興趣及能力,提升學員未來投入大灣區發展的競爭力。

 
Banner.jpg

課程對象及收費

a)  香港規劃師學會會員/會友:$2,000

b)  其他學會/機構的會員/員工:$2,500

c)  香港規劃師學會及其他學會/機構的學生會員或全日制學生:$500

授課方式

ZOOM 線上授課

課程日期

5月6、13、20、27日 6月3、10日
9:30 AM - 12:30 PM,,星期六上午

授課語言

普通話及廣東話

課程總監

凌嘉勤教授

查詢

吳芷慧小姐 (+852) 2560 8116, claudiang@joyoushk.com;

劉奕先生(+852) 2560 8551, michaellau@joyoushk.com

教學內容

  • 1. 第一部分讓學員先從大局觀瞭解内地規劃制度演變及國家發展形勢與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互爲關係,並掌握内地規劃的創新經驗,由此認識内地規劃同行如何應對全球、國家、區域與城市本身的發展問題。

    2. 第二部分會宏觀介紹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和實施,認識省級國土空間規劃對大灣區協 調性的規劃發展所產生的重要作用,探討在交通基建、產業發展和生態保育三個主要範疇如何體現大灣區的區域協調發展,並重點講解四個粵港澳發展合作平台(前海、河套、南沙、橫琴)的發展規劃,使學員進一步掌握大灣區與香港對接、協同合作的重要性和可行方向。

  • 1. 第一部分讓學員聚焦深圳、廣佛和珠西的最新重點規劃和發展動向,掌握各地區在大灣區的發展優勢及定位 /角色、與香港協同發展的動力及可借鋻的經驗,包括深圳的科創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廣佛的鐵路樞紐綜合發展和城市更新 /文化傳承、珠西的國際旅遊與海洋經濟。

    2. 第二部分讓學員在課程前五天的基礎和回顧 /總結過往及最新跨境規劃的經驗上,進一步認識和思考香港的發展定位及香港跨境規劃面對的關鍵問題,包括未來面向跨境策略性及綜合性空間發展的需要,加强與大灣區城市協同對接,與上述城市協調規劃的制度優化等。

 

課程大綱

  • 1a. 內地規劃制度的最新發展
    尹稚教授—清華大學建築學院

    重點講述內地規劃制度的最新發展,探討有關制度演變如何回應國家發展的最新形勢與重大發展方向;讓學員瞭解大灣區與國内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及國家發展大局的關聯性和重要性。

    1b. 內地規劃的創新經驗分享
    劉亞霏博士—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規劃師(生態文明、低碳城市)
    蘇杰—瑞安房地產規劃發展及設計部副總經理
    吳嘉鳴—科進顧問(亞洲)有限公司中國區交通與基建總監及大灣區項目總經理 (智慧交通、綠色公交)

    以大灣區的規劃實例,介紹內地規劃主要的創新理念和方向,瞭解如何通過城市規劃與設計回應全球、國家、區域與城市本身的發展問題;讓學員可認識内地規劃創新理念的關鍵詞/術語, 深入理解從事內地規劃工作者如何把握新理念融入規劃工作當中。

  • 2a. 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與實施
    郭建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處長

    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基本重點,目標與實施機制;讓學員從宏觀的角度瞭解大灣區發展的區域綜合實力和影響力,探討大灣區對全球、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2b. 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及大灣區重點項目:基建、經濟、環境
    馬向明—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

    重點介紹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及大灣區内的都市圈,以及大灣區在交通基建、產業和生態保育三個範疇的重點項目規劃;讓學員瞭解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及區域協調如何在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得到推展和落實,並宏觀掌握未來大灣區整體發展的空間佈局和重點方向 。

  • 3a.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司馬曉—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首席規劃師

    重點介紹前海合作區和河套合作區在大灣區的策略性功能和最新規劃建設情況與政策措施;讓學員深入瞭解前海及河套作爲大灣區戰略性的深度合作平台、兩者最新規劃發展情況, 思考未來港深跨境合作發展模式 。

    3b. 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區;珠海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區
    方煜—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長

    重點介紹南沙和橫琴深度合作區在大灣區的策略性功能和最新規劃建設情況與政策措施;讓學員瞭解南沙合作區的全面發展對港澳帶來的機遇,以及橫琴在粵澳深度合作的角色, 特別是推動澳門經濟轉型、促進粵澳雙方共同參與推進發展的工作模式的作用,引發學員思考未來粵港跨境合作發展模式和香港如何聯動橫琴/澳門合作發展 。

  • 4a. 深圳規劃與港深融合發展
    鄒兵—深圳市城市規劃學會

    介紹深圳城市發展與未來定位、深圳都市圈規劃、全市重點策略性發展規劃項目、 現代產業體系、空間佈局、交通基建以及與港互動的關係 從深圳視角看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的 “雙城三圈 重點介紹深方對 “雙城三圈”的對策、三圈內的重點規劃與建設情況、 深港口岸經濟帶的最新規劃、發展與建設,探討未來港深融合發展的模式與機遇;讓學員加深瞭解深圳的科創實力,為國家在全球科技創新競爭中擔當的角色和地位,並且對促進/引導港深科創發展融合、北部都會區新經濟發展和空間佈局的重大作用 。

  • 5a. 廣佛同城化與穗港合作發展
    石克全—弘達交通顧問有限公司技術董事
    陳建邦—瑞安房地產有限公司規劃發展及設計部總監及集團可持續發展總監

    介紹廣佛都市圈發展與規劃重點、交通基建、現代產業和同城化發展經驗,並帶出穗港合作發展的機遇和潛力;介紹廣佛如何通過存量/舊城更新改造以傳承嶺南文化,創造城市新活力;讓學員瞭解廣佛的發展潛力、 新發展動向以及城市更新和文化傳承對廣佛開闢城市發展新路徑的重要性,思考香港可借鋻的地方和穗港合作發展的可能方向 。

    5b. 大灣區西岸的戰略發展空間與港珠澳的互動發展
    崔世平博士—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長
    陳敏揚—奧雅納規劃總監

    重點介紹澳門城市總體規劃、 大灣區西岸(包括珠海、中山等重點規劃)與總體發展狀況,特別在大灣區東西岸戰略交通基建(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橋)對西岸發展的戰略意義;重點介紹澳門在國際旅遊與產業轉型、民生服務的經驗與未來方向,以及探討珠海在海洋經濟發展與香港(特別是大嶼山、屯門等地區發展)互動的機會;讓學員瞭解大灣區東西岸戰略聯動對灣區整合發展的重要性,認識澳門和西岸發展轉型,以及香港可加強發揮的方向,特別在海洋經濟協同方面 。

  • 6a. 港深跨境規劃和香港與大灣區規劃的銜接
    凌嘉勤教授—香港理工大學
    黃錦輝教授—香港立法會議員

    回顧港深跨境規劃及協同發展的經驗和制度,並探討香港在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未來趨勢, 如何優化未來跨境規劃及機制,以及需要加强推動的重點協同領域;分析目前香港與大灣區規劃銜接的狀況,以及需要在策略規劃和粵港跨境規劃提升和調整的地方;讓學員明白香港參與港深跨境規劃、大灣區規劃的主導性 /主動性、香港跨境規劃面對的關鍵問題,包括未來面向跨境策略性及綜合性空間發展的需要,加强與大灣區城市協同對接,與大灣區城市協調規劃的制度優化;讓學員深入明白香港在融入大灣區產學研的發展趨勢,特別是創科產業融合發展前景並探討如何把空間發展規劃和產業發展規劃好好結合 。

 

贊助機構

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