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ing HKIP 本會簡介

 

香港規劃師學會(下稱「本會」)成立於1970年代中期。 在完成「章程」、「附例」和「專業行為守則」後,本會於1978年開始運作,並於1979年7月正式成立。1991年5月,前立法局頒布了《香港規劃師學會法團條例》,本會自此成為法定機構 。

 
logo_1.jpg
 

本會獲所有本地及海外相關機構,認可為代表香港規劃專業的專業規劃機構。而本會理事會亦委任會員成為根據《規劃師註冊條例》而成立的「規劃師註冊管理局」成員。本會的正式會員資格已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私人顧問公司所認可。

本會是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專業機構之一,亦是討論共同相關事宜的十個專業機構之一。 本會亦會委任會員參與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海濱事務委員會、環保建築專業議會、香港專業聯盟、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地籍測量諮詢委員會、橋樑及有關建築物外觀諮詢委員會等。 本會也是若干國際專業機構的成員,包括東部地區規劃和住房組織(EAROPH)。

 

 

目標

香港規劃師學會的目標包括:

  • 促進和維護香港的發展和環境,以符合整體社會的最大利益

  • 提高和維護城市規劃專業及從事本專業的人員之地位和利益 

  • 提高社區認識城市規劃所帶來的貢獻

  • 促進城市規劃的教育和研究

  • 確保執業的城市規劃專業人士藉著取得本會會員資格而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

  • 確保社區信任本會會員的專業資格

  • 促進與其他具有類似目標的機構和協會之合作和認識

 

 

行政

在周年大會之間,本會由理事會管理。 理事會由五名幹事(即會長,2位副會長,義務秘書和義務司庫),8至10位必須是本會會員的理事,以及兩名學生代表和去屆會長所組成。 理事會理事的任期為兩年。

理事會由秘書處和若干委員會協助,當中包括周年晚宴籌備委員會、社區規劃委員會、持續專業發展委員會、編輯委員會、 教育及培訓委員會、考試事務幹事會、對外事務委員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周年大獎籌備委員會、內地聯絡委員會、會籍事務幹事會、公共事務委員會、宣傳委員會及青年規劃師組。 其他委員會或小組亦會在有需要時成立,例如城市規劃條例檢討工作小組。 這些委員會和小組的成員由本會任命,並視乎需要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作為顧問。

 

 

獎項與獎學金

本會每年頒發年獎予城市規劃方面有突出成就的會員。香港規劃師學會年獎的主要目的是促進香港規劃師更好地理解和應用城市規劃的原則和實踐,並鼓勵追求卓越。本會每年亦頒發年度獎學金予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學位課程的優異學生。

 
          此圖為數位年青規劃師所提供的作品

          此圖為數位年青規劃師所提供的作品